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

沒心還是沒力

我後來覺得,
小時候所討厭的「所謂的大人」,
長大後之所以沒了夢想,
並不見得是夢真的「沒了」或心壞掉了,
我覺得那個「想法、念頭」其實一直都在;

我後來覺得比較像是因為無能為力。

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,
我們的社會「太」強調
「都是有沒有心的問題」,
所以忽略了每個人初始所擁有的都不同、
然後要每個人都去衝向同一個、
或類似的幾個目標,
然後當自己所能達到的,
跟這些目標的差距越大,
所帶來的失望就會越巨大,
而大家還是說著「都是沒心的問題」,
那麼心力就不斷消耗、幾近淘空,
直到再也沒有力氣。

說到這,覺得絕望嗎?

我倒覺得是...
其實可以反過來想。

我的意思是,不見得非要先設定目標,
或者目標只是參考;
重點應該要擺在「自己擁有什麼」,
然後去磨練去發揮。
如果走著走著岔開到別的路上了,
還能接受就繼續走吧。

我後來想,
老天大概也沒真的規定什麼路非要人達成,
重點大概還是在,
這趟旅程是不是是自己「真正想要」的吧,
畢竟許多人的目標其實都是他人給的,
包括社會價值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2回顧

曾有一度覺得 到底需不需要在特定日子做特定的事, 但沒有儀式感的生活似乎更飄渺, 還是來年度回顧一下好了 今年真要說有什麼感觸, 我想到的是, 許多人總認為遠而大的目標才能追求, 但我想要說, 不要因為可能半途而廢就不去做想做的事, 否則終其一生 可能連這些微小的累積都不曾有過。...